多措并举推“双减” 扎扎实实提质量
2022-06-28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事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事关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南通市海门区三和小学深入贯彻“双减”工作重要精神,坚决扛起“双减”工作责任,以促进义务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为目标,以强化“五项管理”“十项举措”为抓手,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加强作业常规管理 健全作业管理机制

学校制定了《三和小学作业管理制度》,落实了作业审批制、公示制,切实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加强作业全过程管理。加强年级组、学科组作业统筹协调,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教师要提前一周将下周要布置的作业写在班级作业布置本上,由蹲点行政进行审核。

在“控量”上下功夫。加强各学科统筹协调,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总量,规范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反馈等环节,推行差异化作业,探索建立每日自选作业清单,不断强化作业育人功能。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以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及学生自批、互批作业来替代教师批改作业。进一步明确作业总量,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本学期开始,一二年级孩子推行不背书包上下学的举措。所有的国家课程、校本课程都在学校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根据需要孩子可以带一个轻便的环保袋,用于放雨衣、跳绳、美术用品等,让小朋友上学、放学更轻松。

加强课堂革命 提升教学质量

“双减”减的负担,增的是质量。结合学校“课堂革命”,落实“限教让学”环节,充分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要求教师控制讲授时间,只讲30分钟。教师以“限制讲授时间”的方式,退身以观全貌,真正厘清教与学的关系。从时空形式上让位,让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更多、空间更大,真正实现“以学为核心”。教师务必做到“四不讲”(学生已经懂了的教师不讲、学生经过努力能自己学懂的教师不讲、学生自己能讲的不讲、讲了学生也不懂的不讲),做到“四必讲”(讲在重点处、讲在难点处、讲在疑点处、讲在学生的心智发展处)。课堂中,老师努力做到在学生理解处,绝不絮絮叨叨,纠缠不休;学生疑难处,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学生卡壳处,层层剥笋,顺势引领……从而有效地减少无效的教学语言。

加强作业的设计,提高效率。对作业的设计做到精炼有效。利用好学生手头的作业资源,精选部分作业,放在课堂上完成,并及时纠错评讲,提高效率。配备适当的变式练习巩固,重视一题多解,一题多变训练,重视解题方法的提炼,解题规律的总结,做到举一反三。

落实“四精四必”要求。做到作业管理“精选、精练、精批、精讲”“有练必躬、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让学生练的,老师必须自己先做;发给学生做的,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收上来;收上来的作业必须及时批阅;批阅的作业必须认真讲评,真正让学生精练、有效练,提高作业的效率。学校先后开展“精细管理,助力双减”“月调研”督查活动、“阅.享”教师备课笔记展示活动、线上教学教研活动、“追研途风景 增课堂效能”培训活动、“双减”背景下基于随堂作业有效设计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以研究促进课堂革命的深入推进。

赋能教师成长 提升专业素养

教师是“双减”工作的责任主体,学校搭建多个课堂教学展示平台,提高教师专业素养,为教师赋能提效。

学校开展多轮听评课活动,重点关注新教师、骨干教师。开学前两周安排新入校教师的把脉问诊课,从第三周开始按年级进行行政听课,贯穿一个学期的教师月汇报课,基于“和润课堂”研究的课堂评优课等等。校长利用每周“校长心语”进行教学点评,切实推动课堂教学工作向纵深发展,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课后服务满足多元需求坚持科学性和安全性相统一,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合理确定服务内容。学校结合师资及场地条件,确定“1+X”的课后服务模式。

(1)安排学生完成作业,组织学生在教室内完成书面作业、实践作业等,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完成作业的习惯。

(2)安排学生自主阅读,利用学校图书资源,组织学生轮流走进图书室开展读书活动,增强学生读书的兴趣和热情,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

(3)开展体育活动。开设足球、乒乓球、田径等体育社团,通过形式多样的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等活动,促进学生素质综合发展。

开展多彩活动 丰盈生命成长

“双减”背景下,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生活。

在学雷锋日子里,组织学生开展“我是小小志愿者”活动。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倡导学生为教师制作贺卡,各班组织“我爱老师”的主题班队活动,让孩子学会尊重。重阳节,开展“敬老”主题教育。结合学校特色,开展美食节、立夏民俗体验活动、劳动教育专题活动。开展了“童心向党强国有我”亲子红歌赛、童心同乐庆国庆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在自觉参与活动中得到了思想情感的熏陶,精神生活得以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一年来,学校围绕“双减”开展了丰富多彩教育教学活动,共19次,并通过学校公众号进行推送。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也屡获佳绩。在省金钥匙竞赛中二人次获省一等奖,六人次获省二等奖,马丽华老师被评为省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辅导员,杨成辉校长被评为省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学校被评为省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集体。在海门区第五届新教育科学创意嘉年华“酷跑纸车项目”比赛中二人次获一等奖。海门区校园足球总决赛女子、男子均获一等奖。海门区艺术展演舞蹈《我心中的河》获特等奖。四人次在征文比赛中获奖,五人次在“书香海门阅见美好”明信片作品征集活动获奖。

和小人从坚守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的髙度来认识“双减”工作,用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滚石上山的韧劲落实着“双减”工作。相信和小人坚定前行,定能收获一路花香。

标签:作业管理;作业总量;批改作业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