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春芽小队在行动
2022-08-12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七彩暑假,缤纷生长。为充分落实“双减”政策,如东县友谊路小学以“和合共生”为教育理念,以少先队活动为实践平台,促使队员“努力生长”,为此,学校春芽小队利用假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寻访活动。

访,最美的身边榜样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7月30日上午,春芽小队走进如东县德育基地——如东好人馆。队员们首先聆听讲解员介绍好人馆概况,随后,队员们寻访了第一届最美如东人,孝老爱亲代表——娄启鹏。娄叔叔给队员们讲述了自己带着奶奶上学的故事。娄启鹏把生活的苦水当成蜂蜜饮下,用乐观坚韧迎接困难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队员们。平凡人的善行义举点亮道德星空,激励着春芽小队的队员们向上向善,茁壮成长。

承,宝贵的五彩非遗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记录着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式、风俗人情、文化理念等重要特性,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春芽小队的队员们走近日晖社区,感受历史悠久的五彩非遗。

活动现场,掘港街道校外辅导总站的九位非遗老师给队员们带来了30组件“五彩非遗”作品,对每一件展品的制作过程以及自身内涵逐一讲解,让队员们在零距离接触传统文化的同时,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南通面塑名人罗彬老师给队员们带来了精彩的面塑非遗文化课堂,罗老师详细讲解并演示了制作方法,带领队员们进行实际操作。如东剪纸艺人秦小定老师现场展示了剪纸的技法,队员们在秦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折、画、剪”的方式创作出自己的艺术作品。

寻,悠久的如东母亲河

校少先队开展“寻,如东的母亲河”寻访活动。校少先队召开大队委会议,落实寻访目标和要求,为进一步寻访实践活动做好准备。

通过一学期的采访、查阅资料、走访等活动,队员们发现如泰运河就是如东的母亲河。寻访过程中,队员孙周栋发现:如泰运河的前身叫串场河,一条运盐的运输通道。这条河流见证如东人辛勤与智慧。如东也因盐而兴旺繁荣起来。队员张陈发现,资料显示几年之前母亲河因工业废水等排放,河水遭到污染,微生物的大量生长和繁殖导致水体产生了臭味,严重时小鱼小虾们都无法生长,这样的水质长期以往更会影响河流两旁人民身体的健康。此次,他决定和爸爸对母亲河中污染最严重的丁棚桥段的水质进行取样检测。

寻访了母亲河,队员们对干净清澈的饮用水是怎么来的,又是怎么流进千家万户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8月2日,队员们走进了如东县东泽源供水公司,详细了解自来水的净化过程。队员们寻访了“母亲河”后,纷纷表示:要爱护母亲河,珍惜水资源,绿色用水,让干净清澈的水生生不息。

首个“双减”的假日,春芽小队的队员们以先锋为榜样,以历史为明镜,以火热的激情诠释着:勤劳、智慧、会合作、懂分享的小蜜蜂精神。

(施海燕 吉亚琴)

标签:队员;母亲河;寻访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