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三尺讲台写青春 一腔热血践初心
2022-09-16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课堂上,幽默风趣的语言引来学生阵阵的笑声;课余时,学生总爱围着她“叽叽喳喳”,给人感觉她走在哪里,学生就跟到哪里。在8年的工作中,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逐渐形成了“生动形象、机智诙谐”的教学风格。她利用英语的独特魅力吸引学生自觉、主动地参与到英语学习中来。她,就是瑶沟学校的王文涛老师。

自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刚开始工作时,家长看她这么年轻,投来不信任的目光,甚至有少部分家长找到校长要求更换英语老师,在她再三向学生家长做出“保证”的前提下,这场风波才算稍稍平息。自那以后,她发誓一定要把孩子带好,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学校,对部分早到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放晚学后,办公室里也总是能看到她在那认真的备课和改作业,放假期间,她班里的孩子逐个进行家访,了解孩子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一学期下来后,她所带的班级学生英语成绩在全乡名列前茅,受到了家长和学校领导认可。自那以后,家长都爱把孩子往“小王老师”班级里送。

同时,她也深知要给孩子一碗水,自已必须要有长流水。她阅读了大量的教学书籍: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陶行知论生活教育》《江苏教育》等。她先后参加泗洪县乡村英语骨干教师培育站和泗洪县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学习,课堂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在她的课堂上总是充满欢声笑语,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快乐,课堂有效性高。2017年获参加县小学英语课外阅读指导课比赛,一举夺得一等奖。2018年参加县小学英语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得了一等奖,2022年再次参加小学英语基本功比赛又喜获一等奖,并代表泗洪县参加市级小学英语基本功比赛,并获得二等奖。她先后参与两项省级课题《MOOC环境下利用“微课程”优化小学英语教学的实践研究》《核心素养下小学英语思维品质提升的案例研究》的研究,主持县级课题《“心理图式”在小学英语语音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等,并能把研究的成果在学校进行推广。因为她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的道理。作为英语教研组组长,她组织学校的英语老师集体备课、上课,课后进行研讨活动,使全校的英语教学水平整体提高。

她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县级各类英语有关的比赛活动,先后有20多位学生获得一、二、三等奖,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由于教学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县“教坛新秀”,县“骨干教师”,县“优秀教师”等。面对成绩和荣誉,她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培养,作为一名党员,我做的还不够,我时刻都没有忘记党的初心,我愿把自己的青春和一腔热血,奉献给乡村的孩子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面对农村越来越多的家长想尽一切办法把孩子送到城里去读书,乡村学校面临优生流失的风险。如何能留得住孩子,提高教学质量成了关键,而要提高教学质量,学校需要一批像王文涛一样能扎根农村的优秀党员教师,让广大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像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这样才能缩小城乡差距,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标签:英语;孩子;小学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