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建湖:课题引领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9-16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13日下午,江苏省社会教育规划课题2021年度中期检查及2020年度结项论证会在盐城市射阳县召开,建湖县宝塔镇社区教育中心和沿河镇社区教育中心两项课题参与评审并顺利结题。其中,沿河镇社区教育中心《老年志愿者队伍培植、运行机制的探究》为盐城市唯一立项资助课题。

评审会上,李文刚、成晔两名课题主持人分别围绕“课题研究的核心理念、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过程与方法、课题的探索与发现、成果与成效”等方面,借助精美PPT课件,对《社区教育游学课程开展与实施的研究》《老年志愿者队伍培植、运行机制的探究》两项课题进行了全面、详细地阐述,并针对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反思。

专家组对该县两项课题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课题组二年来认真细致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两项课题顺利结题。“建湖县在推进社会教育课题研究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能结合社区教育实际选题,并通过网络学习等众多途径,吸收前沿的东西,丰富了课题研究内容,有很强的问题意识和现实意义。特别是老年志愿者队伍培育将成为打造学习型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社区和谐发展,提高全民素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评审组专家陈志华在认真查阅了相关结题材料后说。

近年来,建湖县通过课题研究,不断加强资源整合、课程开发、基地建设、品牌打造等实践,积极推进社区教育内涵发展,助推了学习型社区建设。成功创建江苏开放大学三星级“学习苑”1个,省级特色品牌项目3个,省级名师工作室2个,“江苏省高水平服务三农示范基地”2个,九龙口淮剧小镇入选“江苏省社会教育学习体验基地”。2020年,建湖县成功创建成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全县15所社区教育中心都创建成省级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达到了省级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有5项省级社会教育规划课题顺得结题,有8篇与课题相关的文章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有两篇社区教育案例被编入《春华秋色》江苏省社区教育品牌案例,“风物·九龙口”湿地游学项目荣获盐城市“社会教育游学项目”第一名,并被推荐参评2022年度省级游学项目建设。

“我县将认真落实此次论证会的精神,高质量推进社区教育内涵发展,进一步扩大社区教育品牌项目的影响力,不断把建湖社区教育推向更高、更广的发展天地。”建湖县教育局职社科负责人徐德云表示。(朱成林 卞加进 杨林)

标签:社区教育;建湖县;社会教育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