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诵 经典同行——涟水县实验小学举行经典诵读竞赛
2022-09-26 14: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国学经典灿若群星。为进一步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国学经典根植于学生心灵,营造校园国学氛围,丰富学校德育内容,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凸显学校“守正养慧”核心理念,本学期,涟水县实验小学开展国学经典“每周一诵 经典同行”活动。

开学初,教务处牵头,备课组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确定各年级诵读内容,每周更新一到两次,语文老师对学生的诵读作适当指导。

朱熹有⾔:“凡读书,须字字响亮,不可误⼀字,不可少⼀字,不可多⼀字,不可倒⼀字,不可牵强暗记。”古诗文有其独特的节奏和韵律,特别是古典诗词,词句匀称工整,音节铿锵鲜明,特别适合诵读。每天“课前一吟”和放学路上与“经典同行”,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诵读中,提高了识字量、阅读量、诵读量,在诵读中增强语感,开启智慧,增长知识,陶冶性情,进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

读至善至美书,做自信自强人。诵读经典更是培养学生形成高尚道德品质的一条最好的捷径。学校将秉承这一育人理念,进一步拓宽经典诵读的途径,开展多彩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培养其开朗豁达的性情、自信自强的人格、和善诚信的品质,营造和谐、人文的校园文化,致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徐爱娥)

标签:国学经典;学生;培养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