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丰收节 劳动快乐多
2022-11-03 13: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10月24日,盐城市建湖县秀夫小学第二届丰收节正式拉开帷幕。孩子们挽着裤脚来到秀夫小农场割水稻、挖红薯、掰玉米、摘豆角、挖土豆、捡青菜……走进自然,观察生活,探索秋天的奥秘、体验收获的快乐。

经过一个学期的细心养护,秀夫小农场飘来阵阵稻谷的清香,稻田里稻穗颗粒饱满,压弯了稻秆,为校园增添了一抹丰收的喜悦。10月28日,学校六年级举办了校园丰收节系列活动——收割稻子。

走进稻田,校长、老师齐上阵为学生做示范割稻,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弯身开始割稻,他们左手压倒稻子,右脚向前,右手握住镰刀,向稻子根部用力地割,一丛丛稻子被学生割了下来,整齐地放在自己的“小领地”。田埂间,有学生把割下来的稻子捆成一捆,抱着飞快地运到打谷场。孩子们割稻、捆稻、搬运,忙得不亦乐乎。打谷场上,女孩子化身大力士,紧握稻子,用尽力气拍打,场面好不热闹。力气大的男生则学着用农具拍打稻谷,校长教师也和学生打成一片,孩子们拍打得更加熟练,更加卖力。

“我从这次劳动中体会到,我们要多参加劳动实践,这样既可以锻炼我们的身体,还可以锻炼我们的头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吃的每一颗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浇灌而来的,所以我们平时也要节约粮食,不能浪费。”该校六(8)班张力源同学认真地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10月30日,建湖县芦沟镇中心幼儿园的枣园里挂满了红彤彤的枣子。该园大班小朋友在老师带领下走进枣园,体验摘枣之乐。“采摘园是孩子们体验成长的活课堂,通过采摘活动不仅让孩子们直观了解大枣的外形特征、味道等特点,更让孩子们亲近了大自然,体验了劳动带来的收获和快乐。”园长崔梅说。

丰收,是烟火气息里的风味醇香,品尝着自己采摘的蔬果,孩子们格外兴奋。10月29日,建湖县育红幼儿园组织全体师幼开展了“亲亲自然‘童’享丰收”丰收节系列活动。幼儿园除了借助绘本、儿歌、视频了解“丰收”的含义外,小朋友们还跟随教师走进育红园种植地,找红薯、刨红薯、烤红薯等实践体验活动。

农耕生活需要仪式感,秀夫小学为庆祝此次丰收节,共同打造了一个特别的角落——农耕乐园。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通过粘贴画、轻黏土作品、农耕主题板等来表达对丰收的喜悦和劳动的赞美之情。“我校丰收节系列活动就是要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学校将不断拓展劳动教育内容,打造更多体验式课堂,让耕读育人成为厚植队员们家国情怀的重要抓手,努力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校长李宏生说。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建湖县教育局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整体部署、统筹规划,行政科室推动。县教育局明确要求全县各学校按标准将劳动课纳入教学计划,因地制宜开辟“小农场”“生态园”“责任田”,指导学生进行农作物种植、家畜家禽饲养、破损桌凳修补、手工艺品制作等劳动活动。积极支持学校自建、社会合作等方式,创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打造出使学生能够零距离接触大自然,体验种植和收获乐趣的劳动天地,让热爱劳动的美德根植于每个少年的心田,为成就青少年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基础。(金铖 卞加进 杨林)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