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绵长润童心,诗想深远启智慧
2022-11-11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9日,南通市“江海诗教”教学观摩暨“立学课堂·通东诗韵”专题研讨活动在云端举行。本次活动由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南通市海门区中小学教师研修中心协办,海门区正余小学、海门区王浩小学、海门区货隆小学承办,在海门区正余小学设主会场。

诗教课堂 诗意绵绵润童心

课堂是流淌着诗意的沃土。上午,八位老师以巧妙的设计、诗意的语言,引领学生在诗歌的国度里徜徉。

南通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通市海门区正余小学张玉萍老师执教了《短诗三首》;南通市骨干教师、如皋市磨头镇磨头小学杭燕老师执教了《示儿》;南通市骨干教师、南通市海门区王浩小学陈钢老师执教了《送元二使安西》;如皋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如皋市江安镇葛市小学沈谦老师执教了《繁星(三首:七一、一三一、一五九)》;海门区教坛新秀、南通市海门区货隆小学成丽娜老师执教了《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南通市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如东县双甸小学丛璐老师执教了《玩转童诗》;南通市骨干教师、南通市崇川小学唐骏老师执教了《好的故事》;江苏省教科研先进个人,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邹晓明主任执教了《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

八节观摩课风格别样、精彩纷呈。老师们对标“立学课堂”理念,展现“立学课堂”的魅力。课堂上,教师声情并茂的朗读,恰到好处的点拨,机智幽默的旁逸,激发起孩子对诗歌的兴趣与激情,课堂上书声琅琅,趣意盎然。

名师引领 人诗互见引共情

正高级教师、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一附属小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宋晓丽执教了《石灰吟》一课,为教师们开展古诗文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课后,宋晓丽老师作了题为《咏物诗:言志抒情,人诗互见》的报告,对《石灰吟》作了深度解读,对古诗文的理解、阐释与教学作了充分表达。她指出,语文学习的理想境界,就是通过听、说、读、写等“家常”的言语实践,优化自己独特的生命实践,不断发现词与物的意义,不断体验人与事的交互,不断理解物与我的关系,从偶然性走向规律性,从必然性走向可能性,从规定性走向自由性,随时重构一个新的世界、新的未来。

诗教报告 诗想深远启智慧

下午,四场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发人深思的专题讲报告逐一展开。

南通市海门区王浩小学校长、海门区学科带头人张玉琴结合学校文化作了题为《诗意教育濡染幸福人生》的报告,张校长指出诗的本意是真,诗的意境是情,诗的朝向是美。她与老师们坚信:坚持走在诗意教育的路上,儿童充满童真、童趣,教师有温度、有高度、有风度,校园清新、儒雅、内秀。

南通市海门区正余小学校长、南通市骨干教师姜琴作了题为《留住地域文化的根》的报告,讲述了正余小学《通东民歌》校本课程的研发。姜校长从“课程缘起”讲起,重点讲述了“课程建构”和“课程实践”,动情的讲述、精彩的表演视频、丰硕的课程成果,感动了许多听课的领导、老师。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科长邢晔作了题为《诗教:从教材理解走向诗意生活》的报告。他指出,所谓诗教,即以诗为教,因诗而教,用诗施教,在诗成教,教以成诗。与诗有关,即成诗教。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志丹作了题为《江海诗教 课堂立学——为了儿童诗意地走向远方》的报告。李院长指出,从江海诗会到江海诗教,基于两课融合的诗歌教育成果斐然;从提质减负到课堂立学,基于真实情境的诗歌教育大有可为;从阅读诵读到体会感悟,基于儿童经验的诗歌教育培根铸魂;从惠普教研到智慧服务,基于协作的教科研共同体行稳致远。

诗情激荡,诗意流淌。一天的活动,让线上线下听课的老师们耳目一新,收获满满。 (张嘉骊)

标签:南通市;海门;老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