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年教师铺设一条成长的跑道
2022-11-16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南通市海门区海门港新区实验小学在青年教师的培塑过程中,不断实践摸索,先后有15位青年教师成长为区级骨干教师,学校青年教师“容雅读书会”被评为海门区“四有好教师”团队。

铸造师魂,青年骨干教师成长的基础

铸造师魂,是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作开展和实施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内容。学校督促青年教师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从实处、细处落实师德负面清单制度,搭建“师德讲坛”等系列平台,让教师讲好“师德故事”,唱响师德“好声音”,让全体教师守住师德底线。与此同时,在青年骨干教师培养的过程中,也需要以公开的形式,使家长和学生共同说出对教师的看法、意见。我们学校每周开展的“百川讲坛”,就是由青年教师开展主题性演讲,对象就是学生和家长。这些活动都能够让青年骨干教师在成长的过程中更好地铸造师魂、全面进步。

自我锤炼,青年骨干教师成长的摇篮

学校努力锻造“青蓝工程”,为青年教师们在工作上配备了师傅,从课堂教学到班级管理,都给予了细致入微的指导。

学校还为大家量身设计了一系列素养提升工程,从每周的钢笔字、粉笔字练习,到每月一次的读书分享会,从学生管理研讨到教学案例分析,全面、全程、全心给予帮助。在这个过程中,每位青年教师都自觉地把专业发展当作自己的精神标签。

平时教育教学工作中,青年教师会遇到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他们认为教师的年龄较小,所以就在课堂上不守纪律、随意打断课堂的教学工作,这些都是新手教师需要克服的难关。学校要求青年教师每月记录教育故事,并在“容雅教师读书会”上进行分享,这是督促教师进行自我培训、自我鼓励重要内容之一。不少青年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自我的突破,在教育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校本培训,青年骨干教师成长的熔炉

关注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我们的校本培训无疑是最为有效的一种途径。

每学期的新教师教学亮相课、青年教师过关课、推门听课、行政约课……一次次的展示与打磨,让青年教师们在课堂教学中增强了信心,促进了他们的专业成长。校级课题研究、主题式专业写作,也同样在改变着青年教师教与学的行走方式,让他们步入成长的快车道。肯定的声音见证了他们付出的努力,也让我们看到了一群努力奋斗的年轻人正变得越来越美好!

学校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把教育教学专家请到校园来,帮助青年教师的课堂问诊把脉;也组织青年教师到其他校园里去上课、学习,给自己历练的机会,也能够吸收他人教学的先进经验,从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

“教育大计,师为根本”,学校里的青年骨干教师是教育的核心力量,也是教育的中流砥柱,只有他们的整体素质得到发展,才会把新鲜的教育模式带入到课堂上,才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

(张艳红)

标签:青年教师;青年骨干教师;青年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