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融学”赋能成长 精细管理提质增效
2022-12-12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初冬清风细雨寒意侵,视导调研引领暖华实”。为纵深推进“双减”政策,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指导,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2月9日,由涟水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副科长科嵇海军带领的专家组,对涟水县军民小学的课堂教学、教学常规、作业管理,双减落实、融学课堂推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视导调研。

课堂把脉,助力教师成长

课堂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调研期间,专家组各学科成员深入课堂,分别听取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共计18节常态课,近距离多维度了解了各个学科课堂实际教学情况、教师对课堂的驾驭、对教学重难点的把握、学生学习效果的展现等。

听课结束后,各学科专家们分组进行课堂交流。他们从教学设计、教学环节、教学效果等多方面与上课教师深入沟通和探讨,在肯定教师们扎实的基本功、合理的教学设计、灵活的教学方法以及高效的教学成果的基础上,也针对落实课标理念及“双减融学”大背景下,提高课堂效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对教师们在教学中存在的困惑进行了释疑和指导。

专家们的把脉问诊,精准指导,如冬日的暖阳,照耀在教师们的心上,让教师们受益匪浅,明白了今后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

视导反馈,提升教学质效

教学视导工作是教学工作的基础。专家组重点查阅了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资料、学校管理制度、领导班子任课听课情况,还认真查阅了教师教案、听课记录、业务学习、教研活动、作业批阅等“七认真”资料。

从检查反馈来看,教师的教案都能做到计划清晰、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二次备课用心和教学反思到位,并且能根据“双减融学”要求以及学科特点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内容丰富,环节齐全,各具特色。教师们精心设计了符合学科特色的、多层次多元化的作业,且批改及时认真,让作业成为师生良性互动的舞台。

专家引领,共谋学校发展

下午,各学科专家站在专业的高度,对此次调研情况进行了综合性的反馈。他们分学科逐个阐述,针对学科老师的上课内容和教学实施情况进行了详实的评课和交流研讨,既肯定了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中取得的亮点成绩,也对今后教师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他们强调,教师们今后要继续在钻研教材中下功夫的同时,不断提高学科理论研究的能力,从而使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嵇海军副科长高度肯定了涟水县军民小学有章可循、有条不紊的教育教学管理和显著的工作业绩,同时也提出了日常管理再细致、教师管理再严格、课标研读再深入、课堂教学再创新等宝贵建议。

秦署建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视导组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将以此次教学视导为契机,认真落实视导组专家提出的宝贵指导意见和建议,正视问题与不足,以大力推进“融学”课堂建设为突破口,继续建构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的多元路径,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的主旋律,全面提升学校教学管理整体水平,以更好、更高的教育教学质量回报家长、回报社会。

(单敏 徐成艳)

标签:教师;教学;课堂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