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慧” 赋能课堂
2023-03-17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芳草依依,绿柳娆娆,阳春三月绽新颜。为全面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进数字化教育的进程,探索小学智慧课堂的范式,淮安市小学智慧课堂研讨活动于3月16日上午在涟水县南门小学举行。淮安市电教馆徐善平会长,清江浦区、淮阴区、涟水县教体局电教中心负责人,涟水县教师发展中心学科研训员出席本次活动,来自部分县(区)小学相关学科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智慧课堂展风采

淮安市人民小学张庆老师执教四年级语文上册《梅兰芳蓄须》。张老师教态大方自然,思路清晰,教学时紧紧围绕“梅兰芳遇到那些危险与困难”展开教学。熟练利用希沃易课堂各种功能,通过层层递进,高效完成教学任务,使学生达到精准学习的深度与广度,智慧化课堂教学得到完美展现。

涟水县淮浦学校何红老师执教六年级下册小古文《学弈》。何老师在教学中借助多媒体,突出学法指导,通过“读、释、悟”让学生对文言文的学习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巧妙使用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资源,实现师生互动,提高课堂实效。

涟水县南门小学唐海峰老师执教四年级语文《梅兰芳蓄须》。唐老师以视频导入,调动课堂气氛。灵活使用网络表格共享、抢答等功能,围绕“感悟梅兰芳的民族气节”展开教学, 最后学生制作梅兰芳人物名片,升华学生对梅兰芳的崇敬之情。

涟水县红窑学校王静老师执教三年级数学《平移和旋转》。王老师利用希沃白板各种功能手段,以动画小视频形式,让学生直观感受生活中的平移和旋转;利用拖动功能,让学生亲身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去,根据不同的教学任务匹配智慧云功能,提高课堂效率。

涟水县南门小学颜磊老师执教三年级数学《认识一个整体的几分之一》。颜老师利用希沃白板中演示的功能指导学生操作演示平均分;利用希沃白板中拖放功能让学生每次拖出树上苹果的1/2,强化了学生的学习实践,使学生在实践中提高思维能力;利用拍照上传学生作业进行评讲,及时反馈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课堂教学中融合了现代化信息技术,精准突破难点,高效完成本课教学目标。

淮阴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朱研老师执教四年级下册英语《Unit 4 Drawing in the park (Story time)》。朱老师的课堂环环相扣,利用希沃白板多种功能突破教学重难点,打造“生本智慧课堂”,让学习更加灵活、主动,学生的参与度更高。

涟水县南门小学潘婷老师执教三年级英语《U3 Is this your pencil?》+丽声北极星《My noisy schoolbag》。潘老师以她亲切、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使课堂精彩纷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设情境让学生体验英语学习的乐趣,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涟水县南门小学李云老师执教二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我的环保小搭档》。李老师利用视频、图片、拍照上传等信息化手段,使德育教育水到渠成、润物无声,通过这节课,学生们明白了如何寻找环保小搭档保护环境。

学科交流促成长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精彩课堂结束后,专家和现场的教师就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智慧课堂教学模式设计及应用等话题近距离进行交流研讨。一次执教,就是一次成长;一次交流,就是一次进步。

最后,各学科专家对所展示的课堂给予了精彩的点评,并给教师指明了智慧课堂的探索方向。指出:教育要发展,信息化教育要先行,鼓励教师进一步利用数据驱动教学,用个性化的指导为学生发展赋能,构建多种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希望每位教师在创新教育探索的道路上怀揣初心,砥砺前行!

此次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了教育信息化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智慧课堂应用能力,让教学插上智慧的翅膀,更好地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有机融合,让智慧教学落地生花。

(汪祝䶮 唐海峰 马建东 马利亚)

标签:涟水县;课堂;智慧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