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战“疫” 彰显党员本色——记江苏省如东县教体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组康海群
2020-03-11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共如东县委教育工委、如东县教体局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发动和组织系统内广大干部群众紧急行动起来,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根据如东县教育体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如东县教育体育局党建办负责本系统疫情防控的信息报道工作。作为宣传报道组的主要撰稿者之一,康海群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报道疫情最新动态,传播疫情防控知识,书写抗“疫”一线感人事迹,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舆论氛围,彰显了教体人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当头,临危受命

“如果你的报道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现场不够近。” 康海群将这句话作为座右铭。在采写稿件的时候,他总是尽可能身临一线,刨根问底,不错过任何有意义的细节,不漏掉一个有价值的典型。他总是以一名新闻工作者的高度敏感和敬业发掘事件背后蕴含的政治引领价值、道德传导价值和人性光辉力量,再以确凿可信的事实加以陈述,传播正能量。到抗疫一线去记录这场生死之疫,这样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让康海群倾注了满腔热情。

自1月30日发表《江苏如东:教体系统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战“疫”情》至今,康海群累计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官网——共产党员网,发表防疫抗疫新闻信息40余篇。多篇报道被“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市场信息报》、《美丽中国》、《锦绣江苏》、《江苏教育新闻网》等媒体转载。

下笔有神,锦绣成文

疫情防控,如东教体做了啥?他先后推出了《江苏如东教体系统:严实“五防控”打响阻击战》《江苏如东:党员科研骨干引领网络教研成时尚》等系列报道,全景式即时性展现如东教体系统疫情防控部署、落实、督查、推进等一系列硬招实招。阻击疫情的战场上,疫情就是命令。康海群跟随局领导进社区、驻企业、走学校、查校外培训机构、慰问援鄂医护人员家庭,总是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冲锋陷阵,践行“四力”,被同志们称为“战地记者”。

报道学校在这场阻击战中的担当作为,他推出了《江苏省如东县洋口港实验学校党旗引领战疫情》《江苏如东中专:党委靠前指挥筑牢疫情防控网络》等系列报道,报道聚焦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彰显了组织的力量、群体的智慧和个人的党性修养。

报道坚守一线防控疫情的普通人、真英雄,他推出了《掷“果”潘郎 玉汝于成》《桂林一枝秀真爱 归全反真守初心》《助牢“防火墙”勇当“勤务兵”》等一批报道凡人伟事的“刷屏”之作,绘就了如东教体抗疫群英谱,鼓舞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向前,向前,再向前!

在采访报道的同时,他有感而发,撰写了《在路口》《战斗的篱笆》《武汉铆起!中国加油!》等诗歌、散文作品,被多家报刊媒体刊载。他还应县书法家协会邀约,创作了《施仁济世》《众志成城》《生死同怀》等书法作品,参加文艺战“疫”网络展。

风雨同舟,并肩战斗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如东县教育体育局机关招募党员志愿者参加城中街道三元社区卡口执勤,他第一批参加了卡口轮值。一天四个班,每班六个小时,他日班夜班一轮不拉,坚守一线,毫不含糊。一次在执勤过程中,他正用额温枪给行人测温时,被一辆疾驰而来的货车不小心给撞了,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维护社会安稳,他没吭声,挥挥手让车子走了。一同值班的同志问:“要紧不?没事吧?”他应声道:“嗯,没事。特殊时期,大家都不容易。”他忍痛继续执勤。

“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康海群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一个多月来,他的日程安排里没有双休日,为了赶写稿子,他常常熬到深更半夜。饿了,就在办公室里泡碗方便面,或者吃点饼干充饥。更多的时候是忙到深夜就直接回家倒头就睡。值班人员夜巡时看到他的办公室的灯还亮着,问:“你吃了吗?”他笑笑,说:“没事,习惯了。晚上不能吃太多!”

积极的话语是一剂良药。著名文学家爱默生说:“语言是一座城市,每人都可为这座城市添砖加瓦。但这座城市的健康和有序,纯洁和美好,更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在抗击疫情的当下,网络语言传播深深影响着人们的情感建构、识别和判断。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一场舆论战、信心战、信息战。恐惧、谣言和污名化往往比病毒本身更可怕,战胜疫情需要科学、理性和团结。为了传递显政共识,康海群坚持新闻报道服务于防疫大局的原则,以笔为枪、抗疫为民,传递信息,展示实情,为提升群众防控意识、凝聚疫情防控共识、稳定民心激发力量发挥聪明才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康海群注意到,不少在军队范围内使用的军语在相关讲话、文件、新闻、交流中被广泛使用,发挥了传递信息、统一认知、协调行动的作用,体现了军语的战斗力。比如“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等军语的使用,使全国人民充分认识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需要全民参与、众志成城,有效阻止、务必全胜。他敏锐地捕捉到这些用语,并结合实际加以运用,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传播作用,不断提升网上传播能力,将疫情防控最新消息、一线感人故事、疫情防控自作诗等,制作成图文、音频等,被广泛传播。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康海群全力以赴、深入一线,与当地媒体并肩作战,同舟共济,在抗击疫情中书写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我不是医生,不能去湖北、武汉战‘疫’最前沿救治被疫魔折磨的患者;也不是药学家,研制不了制服新型冠状病毒的良药。但我是共产党员,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同胞!我要拿起手中的笔,抒发心声!我写隔离观察点的守护者,写坚守一线的校园卫士,写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机关干部,写援鄂家庭面对镜头刹那间的泪奔……他们是一群普通人,他们也是真正的英雄!”日记里,他这样写道。抗击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康海群表示,他将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及时跟踪报道,把镜头对准一线、把笔端触及基层,捕捉身边的动人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持。(蔡友平 姜引引)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疫情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