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鉴 提质增效
——南通市海门区小学学段第二次线上教育教学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04-22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巩固第一阶段线上教育教学成果,进一步明确下阶段线上教育教学要求,4月20日上午,南通市海门区教体局组织召开了全区小学线上教育教学交流研讨会。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施健斌,区教体局基教科副科长、新教育培训中心培训科科长李兵,区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室副主任蒋莉莉,区教师研修中心教科室副主任施伟,区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室副主任王娟,区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室研修员姚少华,以及实验小学、东洲长江路小学、实验附小、第一实验小学、证大小学和正余小学的校长副校长等人参加现场线下会议,各小学正副校长及行政团队全体成员通过局视频会议系统参加线上会议。本次会议由李兵科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实验小学、东洲长江路小学、实验附小、第一实验小学、证大小学和正余小学等六所学校就前阶段线上教育教学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

实验小学副校长侯春燕以《集研共议齐分享,优化提质直播课》为题,从“制定顶层方案,开展全员培训”“常态集体教研,不断调整策略”“深度教学管理,及时解决问题”三个维度,就“线上教学期间如何通过加强集体备课与教研,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作了交流发言。

东洲长江路小学执行校长张泳以《家校同心 云端架起“连心桥”》为题,从“一封书信,带来家校理解”“一个电话,形成家校同心”“一个提醒,促发家校同行”“一个分享,收获家校共赢”四个维度,就“线上教学期间如何通过家校合作,培养学生线上学习的良好习惯”作了交流发言。

实验学校附属小学副校长沈俭以《优化居家管理,落实五育并举》为题,“制定细则,强化居家学习管理”“五育并举,深化居家学习领域”“校本创造,丰富居家学习内涵”“家校沟通,形成居家学习合力”四个维度,就“线上教学期间如何加强学生居家管理,落实五育并举教育任务”作了交流发言。

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何裕琴以《加强作业管理,提升教学质量》为题,从“明确作业内容要求”“精细作业时间安排”“坚持作业过关反馈”“巧用作业评价”“加强学习督查”五个维度,就“线上教学期间如何通过加强作业管理,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作了交流发言。

证大小学校长高波以《做好学生居家时期的心理按摩》为题,从“上好心理微课,做普适性抚慰”“做好云上家访,精准心理帮扶”“改变作业方式,关注生命成长”“倡导志愿服务,抚平成人心理”四个维度,就“线上教学期间如何加强学生居家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作了交流发言。

正余小学校长姜琴以《坚守初心,携手共进》为题,从“早预案,实培训,提技能”“细安排,日巡查,精点评”“守初心,克时艰,保质量”三个维度,就“线上教学期间如何加强教师管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作了交流发言。

李兵对各校的踏校调研情况进行了通报。他首先从“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现场保障,网络畅通”“加强研讨,确保质量”等方面肯定了各校线上教育教学的亮点,同时从“技术保障需要更加到位”“教师上下班制度需要进一步明确”“巡查督查有待进一步加强”“家校监管‘难’”“教师对备课、作业重视程度需进一步加强”等方面就调研中发现的存在问题作了通报。他提出各校要“以‘观’督课,看评结合”“以‘练’促学,讲练结合”“以‘研’促教,加强管理”“家校合力,强力监管”“关注心理,加强疏导”;各学校积极学习借鉴今天发言学校的经验做法,结合本校实际,进一步完善校本方案,改进措施,尽力克服一切困难,把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全面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质量。

蒋莉莉对各校线上教育教学进行指导。她充分肯定了前期小学团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又结合督查现象、运用看到案例、分享成功亮点,为后阶段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课程要开足开齐;二是课堂要精要高效;三是教研要求真务实;四是管理要严明贴心。她希望各校进一步加强线上教育教学的研究,力争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打折,线上与线下实质等效!

施健斌对前阶段各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就落实今天的会议内容,他强调两大要求:一是要求各校对六所学校的交流发言以及两位主管领导点评内容进行再学习、再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存在问题。二是总结学校前期线上教学的典型经验,并进一步放大,更好地落实。他特别就“怎样让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作了重点强调,他要求各校建立好“特殊学生关爱支持机制”,重点解决好三个核心问题:一是“谁需要关爱支持?”,各校要做好特殊学生的动态排查工作;二是“怎样关爱特殊学生?”,各校要“一生一案”做好关爱工作;三是“关爱支持的成效如何?”,各校要把关爱支持工作作为一个专题来研究。

李兵从“明确一个目标,提升线上质量”“理清一个思路,提质教学常规”“抓住一个契机,提档教师素养”三个方面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他指出,疫情终将过去,成长不会缺席,在全体教育人的辛苦付出下,海门小学阶段的学生一定能高质量地完成学习任务。

标签:教育教学;实验小学;小学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