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四季园小学开展“春天的节气”系列活动
2022-04-22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节气课程一直是四季园小学的特色课程。阳春三月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结合春天的六个节气,扬州市四季园小学开展了“春天的节气”系列活动。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四季园小学的“春天的节气”活动就从放风筝开始。随着和煦的春风,一只只风筝陆续飞上了天空,孩子们高兴地跑着、笑着,仰起小脑袋望着高高飞起的风筝,心也跟着风筝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此外,队员们还发挥想象,创作出了许多精美的风筝图案。

课堂上,老师们通过生动有趣的课件、视频,带领学生认识了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的由来、节气特点,了解了节气对生活、农事的影响。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究实践活动。师生还进行了“春天节气故事会”、“春天节气美食我知道”等活动,学生从一个个传统故事中感受着节气的魅力。

节气蕴藏了丰富的天文、数学、物侯、民俗、养生和诗词等方面的知识,队员们通过空中课堂、上网查资料、采访长辈等方式开展了关于春天节气的研究性学习,他们制作了一份份精美的手抄报来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

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不仅增长了春天节气的知识,更是体验到了蕴藏在节气文化里的快乐,增强了热爱自然、热爱传统文化的感情,初步培养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

(赵婷)

标签:节气;风筝;四季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