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邗江区教育系统发出“跟随运河去旅行”主题阅读活动倡议
2022-04-24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扬州市邗江区教育局联合江苏省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联盟启动“研学运河、读懂中国——跟随运河去旅行”主题阅读活动。

为了让广大师生和家长以大阅读的方式,走近母亲河、了解母亲河,传承历史文明,弘扬民族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全区教育系统积极响应“世界读书日”阅读号召,启动“研学运河、读懂中国——跟随运河去旅行”主题阅读活动。活动倡议,让广大师生和家长一起手捧身边的书本,在图画与文字中观赏大运河风光,重温大运河历史,领略大运河文化,体味大运河的丰功伟绩;一起脚踏眼前的大地,用足迹丈量大运河,用目光凝视大运河,用心灵叩问大运河,感受大运河的身躯,触摸大运河的脉搏,聆听大运河的心声;一起翱翔于更广阔的世界,课内外结合,线上下融合,大中小学一体化,家校社会相携手,壮游大运河,读懂大中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大运河文化与精神的交响曲。

围绕“研学运河、读懂中国——跟随运河去旅行”主题,邗江区各学校将充分挖掘运河文化中的思政元素,同时关注当下改革发展,引导师生读懂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战略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各学校、幼儿园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在行中知、在知中行;深入挖掘运河文化资源,积极开发指向研究探索、语言思维、文化欣赏型、“STM创造”等校本课程、特色课程和自主课程。活动要求各学校将书香校园建设与运河文化、非遗文化、书香家庭等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确保书香校园建设活动蓬勃开展。

活动在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启动。作为“书香校园”建设特色学校,维扬实验小学于2002年倡导并坚持“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的阅读理念,致力建设书香校园。经过二十年的积极探索,学校由篇章阅读走向整本书阅读,由单科阅读走向全科阅读,由碎片化阅读走向问题驱动式阅读,由知识拓展型阅读走向主题引领式阅读,丰富了师生的阅读内容和形式。学校连续举办20届主题阅读节,2021年,学校以“我家住在运河边”为主题,将阅读书本和研究扬州大运河有机结合,受到广泛好评。今年,该校将以“跟随运河去旅行”为主题,通过阅读运河沿线的歌谣、船、桥、人等等,研究中国大运河,引领学生深入“研学运河、读懂中国”,培养具有“中国灵魂”的学生。

标签:大运河;运河;书香校园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