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共聚 研无止尽
2022-10-08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深入领会小学语文新课标精神,诠释新课标在小学语文教学实践中的指导作用,加强“融学课堂”教学改革,发展学生语文素养,切实提高教学质量。9月29日上午,涟水县南门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分别在学校录播室和五年级大办公室集中线上观摩涟水县小学语文教学研讨活动。

义兴小学谭天一老师执教《圆明园的毁灭》第二课时,她能抓住本单元的语文要素“结合资料,体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进行课堂教学。谭老师将爱与恨,圆明园美与毁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引领学生在“圆明园的毁灭”中进行一次灵魂的洗涤,进行一次深刻的心灵之旅,同时也有效地体现了“融学课堂”资源融汇的理念。

实验小学张丽丽老师执教《秋天的雨》第一课时,张老师能指导学生借助插图、找近义词、联系上下文等多种方法来理解关键词“五彩缤纷”。通过朗读指导让学生领悟到秋天的美好,感受到语言的魅力。

军民小学张素红老师执教《竹节人》第一课时,她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学习“有目的阅读”这一阅读策略。张老师以语文要素为抓手,引导学生学策略、用策略,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

牌坊小学张丽老师执教《蝴蝶的家》一课,她先让学生回顾提问的方法,针对课文内容充分提出问题,再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参照课后问题清单,整理问题,筛选出对理解课文最有帮助的问题。最后借助问题,引导学生理解课文。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来学习课文,充分体现了融学理念。

观摩结束后,来自县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和陈云宇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的四位听课老师对今天的课堂进行点评,畅谈自己的收获与思考,激发了思维的碰撞。

王玉琳主任围绕研讨主题“融汇资源 凸显主体”开设了《聚焦融学课堂 触发深度学习》专题讲座,从融学课堂改革入手,对融汇资源,整合资源作了深度解读,为一线教师融学课堂的推进指明了方向。

最后,朱延桂科长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他要求我们要坚守“融学课堂”主阵地,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实现自主学习。紧盯家常课,从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等方面全面落实“融学课堂”的成效。

南门小学语文教师表示,会继续凝心聚力,携手进步,共建5G高效课堂,让语文新课标理念真正落地生根。

(汪祝䶮 龙素娟 马丽亚)

标签:课堂;融学;小学语文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