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建湖:万师进万家 携手促成长
2022-10-12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盐城市建湖县秀夫初中冯明明老师来到他任教的七(19)班陈慧楠同学家中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冯老师与家长面对面地促膝交谈,陈慧楠还主动向老师和家长汇报起了最近读《朝花夕拾》阅读感悟。

为全面提升家校合作水平,广泛征求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着力提升教育满意度,建湖县教育系统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成长发展实际需求,扎实开展“万师进万家”活动,采用实地家访、电话访谈等多元形式开展家访活动。全县各学校积极响应,积极营造有温度、有情怀的教育新生态。

此次活动准备扎实,计划严密。在建湖县教育局统一组织下,全县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家访方案,统筹安排任课教师家访分工表,各任课教师结合学生特点和学业情况展开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县教育局要求老师们要特别关注班级的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孤儿和四特学生(特殊行为类、特殊心理类、特殊家庭环境类、特异体质类),确保重点学生家家到,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在家思想动态、学习表现和生活习惯等;对家长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做好解释、宣传、记录、答复工作。

“在与家长交谈中,我切实体会到家长对我们的那份信任与尊重,深深地体会到家长的期盼,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一如既往的努力工作,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呵护孩子们成长。”冯明明说。

每到一个学生家庭,老师们与学生家长交流学生在校学情,讲好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成长环境、日常管护、生活状况及教育需求等情况,特别关注特殊家庭、特殊学生的家庭教育情况。针对不同类型家庭,结合家长的文化程度、职业特点、教育方法等实际,个性化开展家庭教育辅导服务,指导家长每天“倾听一刻钟”方式方法,共商家校共育具体措施。把大走访活动与关爱帮扶活动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困境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困难。面对面、心贴心,一声声真挚的问候、一次次暖心的交谈、一个个会心的微笑、一场场真诚的促膝长谈……老师们用真挚的话语、坚定的脚步拉近了家校距离,实现了学校与家长的心灵互通。

有温度、高品质的教育,需要亲近,需要相互理解,需要心灵互通。下一阶段,建湖县教育系统将以此次家访活动为契机,不断完善家访活动相关制度,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推动更多的老师上好家访这门“必修课”,建立起家校共育的长效机制,不断凝聚学校、家庭与社会力量,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卞加进 杨林)

标签:家长;家访;老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