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研一堂精彩,齐享一园秋色
2022-10-27 14: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双减+新课标”下,南通市海门区货隆小学的行政示范课拉开了帷幕。本次晒课,六位行政呈现了六堂精彩绝伦、扣人心弦的课堂,给全校师生带来了有关课程的饕餮大餐。语文的典雅、数学的严谨、信息科技的创新……不同学科的魅力与个性,汇聚成满园秋色,点亮了整个隆小。

语文学科:情境与任务

李燕华校长给四年级3班的孩子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作文指导课《小小“动物园”》。李校长从审题出发,为孩子立意打开智慧的大门。整节课师生配合默契,李校长幽默风趣的语言把孩子们的注意力都牢牢抓住。课前提前布置预学单,课上随堂练写,适时点评,为孩子搭起写好这篇作文的框架,使孩子们有方向且有话可写,课堂时时涌现出智慧的火花,孩子们的语文素养在课堂中得到不断提升。

陆永强副校长给隆小全体语文老师带来了四年级上册的《爬山虎的脚》一课,陆校长的课抓住了学生学习中的易错点,强化训练,课堂目标落实得非常扎实。课堂上采用学生找一找、看一看的方法使学生进一步加深了对爬山虎的脚的位置、形状、颜色认识,提高了课堂效率。

仇烨桦副校长在教授《乡下人家》时,张弛有度,深入浅出。教学活动中,仇校长把时间还给学生,教师的“教”变为“引”,通过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和重要段句,让学生在课堂上自己学,自己习,教师起到“组织、管理、激励和示范”的作用,这不但提高了课堂效率,还锻炼了学生听、说、读、习的能力。

诗歌是开启语言之门、培养文字感悟能力和丰富情感的最好媒介。成丽娜主任执教了《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这堂课,她着力引导学生关注诗人刻苦锤炼的字、句,品析“翻墨”“跳珠”“乱”“忽”等词的妙用,引导学生从听觉和视觉理解诗句想象画面,有思考,有深度。并且通过拓展资料,再现诗歌创作时的情景,引导学生逐步走进诗人的内心,感悟诗人的乐观豁达。

数学学科:问题驱动与合作探究

张秀琴主任执教了《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课堂上,张主任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入手,让学生在操作中探究,在探究中构建知识,真正经历了长方形和正方形特征的学习过程,发展了数学思维,积累了数学活动经验。她将教材中的习题进行了有效的整合与利用,组织学生利用钉子板、三角尺、方格纸、长方形纸同桌合作做长方形和正方形。学生在动手做的过程中内化了长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征。

信息科技学科:核心素养与数字人才

王欢主任执教的《霜降——柿儿熟了》一课从立德树人出发,以中国传统文化为重点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采用项目式教学,以霜降时节柿儿熟了采摘柿子这一真实情境为导入,通过灵巧移动、采摘柿儿、柿儿入筐、柿随筐动,四个环节完成采摘柿子的动画制作。在任务中将复杂问题推理后求解,体验问题解决的过程、方法。潜移默化的感悟过程和步骤,借助流程图进行理解和总结培养学生计算思维。最后,让孩子们了解人们通过智慧保存这一美味的方法——制作柿饼,并布置课后作业,按照制作流程,完成制作柿饼的动画。

教育是渡人之船,交流乃乘风之帆,晒课是清风几许,示范乃教研之要。本次行政晒课、听课和评课活动,对隆小的课堂教学是一次激励和鼓舞,对隆小教师的教研意识、专业素养、课堂构建等方面都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成丽娜)

标签:学生;课堂;校长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