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减负增效 让课堂有“情”又有“趣”
2022-10-28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如何用科研思维打通全校课堂、课程、课题之间联系,来引领南通市海门区证大小学,江心沙学校办学质量提升,给予每个孩子的成长提供“最合适的教育”,让减负增效落到实处,学校践行情趣课堂。

学校统筹,保障教研时效性

学校创新教研方式,完善支撑专业提升的教研体系,助力每位教师把好教学思想观、教学设计观、教学质量观。

为了优化学校的教研氛围,两校一体化建设,学校进行课表的优化统筹,保障教师集中教研时间。如周二下午第三课加延时是语文大教研活动,课表安排中,就给语文老师集中空出这个时间段进行教研,为老师参与教研解决后顾之忧。有效协调后,周三数学、周四英语、周五艺体常,每周教研两小时成了大家夯实专业根基的固定时间。

疫情其间,教研不动摇,改线下为线上,从共读新课标开始,分潜读识原貌、研读建结构、活读巧实践三个层次,在读中找准目标,在导图制作中清晰理念,进而指导自己的课堂实践。同时,聚焦线上教学辩课互动、同一课题模拟上课比赛、作业创新设计等,打破时空限制,有效解决了教什么与怎么教的问题。学校根据区域提供的作业设计结合学情二度加工,建立作业资源库,分课时作业、单元作业、实践类作业、长周期作业、分层作业、跨学科作业等,让老师们按需选择、择优借鉴。

科学引领,提高教研专业性

学校为每位教师私人订制个人成长方案,根据教师的现实需求,分层设计并安排教研活动。

推行“三维六步研”备课法。继续倡导采用“三维备课法”,从备学生、备教材、备作业三个维度进行备课。同时,结合“单元设计”深化“六步研”:第一步文本解读;第二步学情分析;第三步基于学科课标、学段目标、本册教材目标和学情分析,研究单元、课时学习目标的精准制定;第四步研究目标达成策略,关注重难点的突破过程;第五步提炼重难点突破过程中如何整合课程资源,促进深度学习;第六步研究分层作业设计,让备课从“有形式、有提前量”走向“有内涵、有深度”。

深耕课堂实践。学校深化双减,坚守“六学课堂”的基础上描摹情趣课堂的理想模样,从深度学习走向实践研究。学期初,给每一位青年教师聘请了校外导师和校内师傅,借南通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小学“情趣语文”教学模式研究》,在教师中推行“四课”活动:导师教学品析,感悟发现;校长开放课,示范引领;骨干教师示范课与师徒结对汇报课;同课异构,同作提高,人人过关,通过导师亮课、校长领跑、骨干示范、教师过关展示,让老师们沉浸式教研,在问题发现与解决中教有所得、研有所获。每一次大教研课实行“三关注”步骤,即分管校长、年级行政关注试教过程;教导处关注现场点评互动过程,学科组或者年级组全员卷入共同研讨;每位参与者关注反思,打磨“情趣课堂”的典范项目。

关注反思提炼。用课题研究的理念去实践常态课堂,积累真实的实践案例。各课题组以课例为载体,围绕研究主题在一节课中如何体现而展开,其流程是“确定课题-课前研讨-课堂实践-集体会诊-行为改进。”学校利用星光教师讲坛、涛澜讲坛邀请省内外专家来校作《让每一天都成为“4.23”》等讲座,燃起教师们投入教育教学研究的热情与信心。老师们每次教研后都能聚焦问题探讨解决方案,找寻课堂的相同密码和不同特性。目前,综合各学科教学的研讨,以趣启智、以情润心成了情趣课堂的文化符号,相机提炼出小学“情趣课堂”具有童真性,让天真悦心;趣味性,让兴趣启心;情动性,让情感润心;体验性,让艺术舒心等四大特性,也渐渐缕清“情趣课堂”实施策略的四大关注:关注教学的心理场、关注情趣的调和度、关注探究的创造性、关注表达的广深度。

设计情趣作业。关注每个学生的需要,保障每个学生的“学习权”,正是“教育公平”的本意所在。“情趣作业”在分层作业的基础上给学生多样性的选择与交流,体现分层化、弹性化和个性化。学生根据兴趣和特长选择完成。如数学日记、问题银行、错例门诊、作文小练笔等,调动学生积极性,关注每位学生的进步。

此外,作业布置中重视1+1的思考方式:理解、习得的知识模块的“教材单元”和基于儿童生活经验的活动模块优先的“经验单元”。如英语学科“美好“语”言“英”你不凡”特色作业设计囊括妙笔生花、我行我show、图文并茂绘“情怀”、侃侃而谈论古今等多项练习,学生在规范书写、生活表达、迁移创新、时事演讲等综合练习中提升英语素养。

再如情趣读写作业实属有趣,每位老师成为一本书的代言人,进入同轨年级各班进行流动式教学,辐射更多的学生。借助阅读节活动,通过教师读书方法分享、学生当领读者、父母谈亲子阅读等不同层面,将诗配画、经典影片赏析、书本剧展演、演讲、脱口秀等阅读作业融会贯通,寓教于乐中滋养每个孩子的心灵。江心沙学校布置的田园读者作业精彩纷呈,孩子们读田园相关的诗歌、童谣、散文等作品,读自然田园这部大书,在田园的四季更迭中观察、农耕、嬉耍、记录、创作、展演……孩子们尽情释放天性,在大自然的濡染中成了心中有根的乡村孩子。

同时,教研组围绕作业和练习中的试题进行“磨题”,通过同做练习、增删调整,提前设计好一周作业,让每个老师在合作的同时把握作业的要义,明晰每课练习的具体落实。四、六年级进行专题调研听课,将单元练习课、练习讲评课、专题练习课作为研究内容。两校合作举办基本功系列之“整本书阅读作业设计”“命题,让教学更精准”的比赛,以赛促练,整体提升了教师的命题能力。

评价激励,激发教研自觉性

学校关注每次教研活动的评价,既聘请导师给老师的课把脉问诊,让老师在记录中梳理,形成课堂教学实录,也及时颁发校级教研证书。为了让每个教研组凝心聚力,学校出台星光教师评比、教研奖励机制,评出的星级教研组,除了给予书券等奖励,还提供机会让整个教研组专场展示,提升教师团队作战力和教研的成就感。

老师们风格各异,只有看清自己的课堂现状不断研磨,才能在取长补短中从浅显思维向深度思维、高阶思维迈进。疫情期间,校长室领衔,各年级均有蹲点行政负责线上巡课。各位行政观课议课后用图片加记录表的方式呈现,关键是发现优点,有效借鉴;找到问题,及时调整。老师们从行政们个性化的评价中,找到让情趣学习真正发生的金钥匙:从转变关系出发,从兴趣激发出发,从情感体验出发,从思维对话出发,从合作交流出发,从及时评价出发,一步步走向学生喜欢的“情趣学习”。

(俞丽美)

标签:课堂;情趣;学校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