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大行动 助力幸福“双减”
2022-10-31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双减”工作中,南通市海门区悦来小学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课堂变革、作业设计、延时服务为驱动,多措并举确保“双减”政策及时落地、有效落实。

“课堂提质三步走”行动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是“双减”落实落细的关键所在。学校紧紧围绕“双减背景下六学课堂”这个研究主题,不断精耕课堂,筑牢教研阵地,从而为学生减负趟出一条宽阔大道。

校长领跑,骨干随行。每学期开学第一、二周校长室成员执教“双减”背景下课改先行课,骨干教师分学科进行“示范引领”,扎实推进课堂革命。

课堂研究,深度推进。组织教师学习新课标,转变教学观念,改变课堂生态。一年多来,学校共开设了30余节“课例研究”课,各学科以同课异构的形式进行,课前同教研组老师一起研读教材,商讨突破教学重难点的方法,每节课都让一群人卷入,老师们时时在探索、实践、成长……

多措并举,提升常态。加强“随堂听课”力度。每个行政人员每周不少于听两节随堂课,课后与执教老师进行现场交流。落实“行政巡课”制度,每周行政值班人员不定时巡视课堂教学情况,及时反馈,指出教学亮点与不足之处。推行“校长点评”制度,一把手校长双周一次进行课堂总体点评,带领全体老师深度卷入课堂变革之中。实施“抽签听课”制度,教导处每周一次以随机抽签的方法确定1位被听课的教师,学校组织评课组对抽签课进行听课、当面评课和等级评价。

“作业设计四进阶”行动

减轻义务教育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是“双减”主要任务之一。小作业里大有文章,“双减”实施后,我们学校开启了作业建设年,引领教师在理论与实践中提升自己作业设计能力的同时,不断钻研实施途径,努力打造“高质轻负”的教育生态。

控制总量,提高质量。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不超过60分钟。完善“预习单+学习单+练习单”的作业体系,先以备课组集体教研初定,再由教师个性微调,建立每日自选作业清单,实施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坚持“一教一辅”底线要求。

加强指导,规范批改。学生在校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完成率达90%以上。对完成作业有困难的学生开展个别化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助力个性发展。加强作业个别面批,每天各科作业面批率达20%左右。做到作业管理“五精五必”,精选、精练、精批、精讲,精补,有练必躬、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需必补。

健全机制,定期调研。实施作业布置线上审批制度,同时教导处定期对“作业布置情况”进行学生、家长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一是作业布置的量与质情况,二是作业批改和学生订正情况。每次调查结束都要把情况及时向全体任课老师公布,提炼好的做法,提出改进意见。在居家学习期间,秦海飞、唐海兵、陆海燕等数学老师,根据学生在练习中出现的共性问题,专门录制了讲解小视频,让学生可以随时反复地学习消化。

丰富形式,赋能成长。除书面作业外,各学科老师还布置了课外阅读、亲子游戏、户外观察、实地访谈等阶段性、探究性、实践性的作业,充分激发学生做作业的兴趣,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我能做”,用强大的内驱力,减轻学生做作业的负担。比如四2班的陈老师受了电视“汉字听写大赛”节目的启示,利用延时时间定期举行班级“汉字新词大赛”,这样的作业形式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力,让他们快速掌握字词的各种用法。

“延时服务双配套”行动

为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有效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我校着眼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充分挖掘教师个人特长,围绕学生多元化成长需要,以“基础+拓展”的形式,建构了一套完善的“1+X”课后服务课程体系,“1”是指每天的60分钟作业辅导类基础课程。“x”是指每天60分钟的综合素养类拓展课程。

套餐一:作业辅导类基础课程。由任课教师负责指导本班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师生同频互动,实现面批面改,有针对性地进行作业辅导、答疑解惑,保证了学业辅导的精准发力,做到低年级书包“不回家”,高年级书包尽量“不回家”。

套餐二:综合素养类拓展课程。涵盖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包含人文素养、思维发展、体育锻炼、艺术修养、综合实践五大类,全校共开设了40个学科拓展课程或社团课程活动,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了3个综合课程的学习。

在菜单式“1+X课程”的开展下,在管家般“5+2 服务”的实施中,学生得到了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执教泥塑社团的黄凤丹老师在教学手记中说:“学生在课堂上大胆想象,自由发挥,塑造了一个个可爱、精致的作品,每当下课时,我总会收到他们送我的各种泥塑作品:荷包蛋、小蛋糕、手环、戒指……真是无比幸福!”

标签:学生;课堂;老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