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双减”,“数”我“慧学”
2022-11-04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了真正落实“双减”政策 ,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改变传统“作业面孔”,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让孩子感受数学的魅力 ,享受数学的乐趣,如东县河口镇景安小学数学老师根据各个年级的知识结构,设计了自己的特色作业。

聚焦双减,集思广益,提质共研

学校数学组本着“目标导向,立足整体,单元规划,多元评价,减负增效”的原则,借用教研会,集体备课等时机进行反复研讨,得出作业设计的目的应在于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双减背景下的作业,不应是单一的文本,不能仅仅停留在过去的一支笔、一张纸的形式。可以采用多种形式,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将作业融于活动,融于生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欲望,既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又能提高了学习效率。如低年级学生活泼好动,作业设计中还可以侧重于动手操作类,加深认知、理解和应用,可以布置回家找一找、做一做、比一比、数一数、分一分、说一说、涂一涂等活动作业。高年级的学生则让学生制作一个整体单元的思维导图,使原本散乱的知识变得清晰、完整,从而使复习更形象化、生动化,提高复习的实效;另一方面将单元内容进行结构化重组,使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更为清晰,有助于学生形成条理化、结构化的思维。还可以布置实践型作业,激发学生数学兴趣,如教学时分秒认识后,可以自己设计家庭作息时间表,既能巩固所学知识,又可以引导教育学生学会珍惜时间。

特色作业展风采,乐享“双减”促成长

在数学组集中研讨之后,各年级的老师就开始行动,抓紧进行“双减”作业设计优化,把作业设计偏向生活化和创意性。

部分教师根据具体教学内容进行活动实践作业,在生活中通过实际操作感悟,体会生活与数学的联系,动手的过程就是思维建构的过程,让学生在操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激发学习的兴趣,点燃学习的激情,享受学习的乐趣。

三年级教师要根据教材的要求,从学生的年龄特征,生活实际,以及感兴趣的事物出发,设计《克与千克》的实践作业。五年级教师在教授了使用小数加减法中用计算器计算后,布置了回家做“家庭小会计”的活动,在家里借助计算器来算一算一周家庭的支出,不仅仅只是让学生练习了计算器的使用,体会小数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还有助于建立自己良好的消费观念,养成做事有计划有预算的习惯。此外,老师还让学生们通过“数学小报”来展示自己对数学的理解。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景安小学的作业设计不再是课堂内容的机械重复与巩固,不再是枯燥无味的解题,而是提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目标多元的综合性作业,以期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周刘驰)

标签:数学;设计;学生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