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美的印迹——走进江苏版画艺术展览月
2023-05-06 16:28:00  来源:江苏美术馆  
1
听新闻

为提高本馆职工对版画艺术的鉴赏能力,提升职工专业艺术素养,近期,江苏省美术馆人事部组织开展了“江苏·版画艺术展览月”展览赏析活动。本次活动由刘彤彬副馆长主讲,并带领大家踏寻江苏版画发展印迹,体验立体、多维的版画盛会,共同感受版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木韵沉香——中国水印木刻发展史料文献展”位于三楼展厅,是此次导赏活动的第一站,展览主要阐释了水印木刻艺术的历史缘起与发展脉络。最先始于徐州出土的汉画像石,不仅古韵盎然,更富生活意趣,如《烧烤图》便与当下的美食风尚形成梦幻联动。展品艺术类别丰富多姿,荟集笺谱、画谱、民间年画刻印、中国新兴木刻、江苏水印木刻的全明星阵容,集中呈现一批浸润古今、汲古出新的优秀艺术作品。

第二站是“风华镌印——江苏经典版画作品赴欧交流20周年回顾展”。江苏的水韵文化与水印木刻相依而生,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经典版画流派及风格。21世纪初,江苏省美术馆远赴欧洲展示水印木刻的东方版画美学,通过将视野引向海外,将经典与现代融于一处,在多元文化中展现江苏版画独有的魅力。

一至二楼展出的“静水·奔流——第七届江苏版画院暨江苏版画新作展”“Quartet——江苏版画院院聘画家第一回提名展”与“实相风致——全国水印木刻版画邀请展”三个展览风格各异,将时代风物融于刀笔,江苏版画在艺术史的历程中经历了由景入物、实相风致的转变。120件作品以画框为窗,为120位画家代言,呈现了水印版画家们各具特色的艺术风貌,让观众们大饱眼福。

以小见大、方寸天地的“返本还原 第二回 Fault——小尺幅版画作品展”位于负一楼八号展厅。所谓“小尺幅”其实和尺幅无关,而是体现了一种文化态度——从宏大的世界图景转向关注个体和身体。这是当代江苏版画重点实验室的作者们在创作中的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美术馆集中精力打造的“江苏·版画艺术展览月”,融趣味于美育,汇科技于艺术。主动探索创新,特别引入虚拟增强现实、影像资料展示等一系列互动技术,使观众轻松进入艺术世界;同时四层叠盖的纪念印章更为版画艺术之旅提供别样的体验与留念。

此次赏析活动,让全馆职工零距离、沉浸式、专业化领略和感知江苏版画的艺术魅力,有力增强了职工专业艺术素养,为优质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重要人才保障。

标签:版画;江苏;版画艺术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