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邗江机关幼儿园:让菜园走进课程
2023-03-17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马路变宽了,楼房变高了,可是绿色却慢慢减少了。为了能够让孩子们在钢筋水泥的森林中感受返璞归真的田园风光,能够从探索、种植等多方面体验田园乐趣。扬州市邗江机关幼儿园中一班近期开展让菜园走进课程主题活动。

探秘小菜园

经过一个寒假的时光,回到幼儿园的孩子们发现机关园的小菜园变了一副模样,菜园门、栅栏、阳光房孩子们欣喜若狂地分享自己的发现。但很快孩子们就发现翻新后的小菜园存在着一些问题。由于施工的原因,我们的小菜园中还残留着许多灰尘、碎砖。依据《评估指南》相关精神教师及时抓住这一教育契机,引导幼儿讨论,最终孩子们向班级保育老师那里借来了许多清扫工具,自主分工,将小菜园进行了里里外外的大扫除。

着手改造

在整理完小菜园后,孩子们又发现了小菜园中新的问题,经过讨论教师根据幼儿的兴趣,成立两个项目小组:规划组和种植组。规划组的孩子们通过观察测量小菜园的形状并根据自己的喜好将小菜园进行了分割。教师就小菜园分割是否合理,带领幼儿从生活出发进行了深入的探索。最终孩子们从视频和实践中了解到用来分隔田野又可以方便人行走的土堆叫做“阡陌”。随后孩子们通过对比一系列材料并在建构区进行一系列实验后,最后确定用木板来分割土地是最好的选择。

意外惊喜

当种植组在进行种植前的翻土、浇水供水工作时,部分孩子发现图中有相对规则的空洞,有孩子猜测是蚂蚁的巢穴。于是教师跟随孩子们的兴趣立即成立蚂蚁调查小组,支持幼儿开始对蚂蚁展开深入的学习与研究。还从网络中购买“蚂蚁城堡”供孩子们记录观察,同一段时间的了解孩子们已经大致清楚了蚁后、兵蚁、工蚁在蚂蚁社会中的不同分工。

写在最后

由于中班距离小菜园还有一定的距离,孩子们对于植物的观察不够方便,于是,和孩子们商讨决定在班级中的自然角创立了一块属于中一班的“小菜园”。经过选定菜籽、表征、绘制流程图、条播、撒种、盖土、浇水一些活动后,我们也开始静静期待中一班的“小菜园”抽出新绿色的枝桠。

标签:菜园;孩子;蚂蚁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