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忆峥嵘 童创未来
——南京市中山小学暑期红领巾小队寻访活动侧记
2022-08-05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寻访对象:

吴斌,1925年4月出生,1944年8月入伍,1949年8月入党,国家一级演员,先后荣立三等功4次,四等功4次。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年代,无数优秀的文艺作品,或是一首激励奋进的歌曲,或是一篇慷慨激昂的文章,或是一部感人肺腑的电影,给人民带去精神的鼓舞,前进的力量,《霓虹灯下的哨兵》就是这无数经典之一。《霓虹灯下的哨兵》以“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事迹为题材,艺术地反映了中国解放初期,在霓虹灯闪烁的大上海经历的一场特殊的斗争,分为话剧版、电影版、电视剧版等。吴斌同时参演了话剧和电影,饰演“童妈妈”一角。虽然已经98岁高龄,但老人依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


寻访纪实:

7月金陵城的似火骄阳,映衬得南京市中山小学四(4)中队司南小队队员们胸前的红领巾越发鲜艳。内心满溢着期待,司南小队的5名队员来到革命前辈吴斌奶奶的家中,和这位年逾百岁的老艺术家一起,追忆曾经的峥嵘岁月,感悟革命前辈的坚韧气概,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坚定信念。

跨越世纪的对话——忆往昔

“1963年11月29日,我和战友们在怀仁堂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演出之前大家感到既兴奋,又紧张……”在演出结束谢幕时,国家领导与我们亲切握手,我感觉到闪光灯一亮,这一非常美好的瞬间被永远定格了!”听着吴奶奶动容地讲述,小队员们感同身受,仿佛置身于现场,和吴奶奶一起重温激动人心的时刻。吴奶奶还回忆了许多演出时的珍贵往事,百感交集。

在吴奶奶的娓娓道来中,队员们还了解了白马战役、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和淮海战役等重大战役,以前书本上、电视上的场景如同放映机一般,在心中反复震撼回荡。如今的锦绣山河、幸福生活,是无数前辈秉持无畏奋进的信念、为国为民的决心,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队员们眼泛泪花,眼神却更加坚定,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砥砺奋进的梦想——思今朝

吴奶奶还带着小队员们参观了英雄照片墙。这些为党和国家做出贡献的时代楷模,他们的事迹在历史的年轮中历久弥新,在时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小队员们心中澎湃,感慨万千。吴奶奶亲切地鼓励小队员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不骄不躁、踏实奋进,将来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祖国,回馈人民;她同时告诫队员们,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以史为鉴,勇毅前行。梦想如同燎原的火种,在队员们的心中蔓延生长。

队员们为吴斌奶奶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和吴奶奶一起掷地有声地朗诵《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虽童声稚嫩、却无比激昂!活动尾声,队员们在积极分享本次活动收获的同时,纷纷表示将把此次寻访的感悟落实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做强国少年,书青春华章。

队员尹鹤云:感受历史,回忆历史,今天我们司南小队有幸在吴斌奶奶那聆听到了战争年代的很多真实记录和历史故事, 既感到肃然起敬又潸然泪下。现在和平安宁的生活,是革命前辈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作为在党的阳光下哺育成长的花朵,我们小学生要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将来能够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让我们的祖国更繁荣富强,不辜负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今天。

队员谈左宜:吴奶奶靠着对共产党的坚定理想,不断的努力,并且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能都用到了祖国需要的地方,虽然不能真刀真枪地和敌人战斗,但是她用自己的艺术特长,给战士们以鼓励,宣传革命精神,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听了老奶奶的故事,我也要像她一样,不断地磨练自己,提高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队员谈右有:“一把炒面、一把雪”正是爷爷奶奶们这样艰苦的奋斗,才让我们拥有了现在安定的生活。虽然我们现在什么都不缺,但是,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不能丢,特别是不能浪费,用餐时不能浪费粮食,要光盘行动;学习时,不能浪费时间,要全身心投入,努力吸收知识,要强健体魄,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队员张歆尚:“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我常听的一首歌,也是我学习过的课文,这个暑假作为红领巾小队的一员,我寻访了一位从当年烽火岁月里走过来的老奶奶,她给我们讲述了亲身经历的战役,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好好学习,努力成长为合格的新时代接班人!

队员崔孝允:吴奶奶虽然已经98岁了,但依然精神矍铄,她向我们介绍了她参加过的战役,在那个艰苦的年代,战士不怕苦不怕累,遇到危险不退缩,勇往直前。我们听了感触颇多,我们成长在这个和平的年代,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长大了报效祖国,让祖国更加强大!

标签:奶奶;队员;寻访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